提示

[X]
醫學新知

有嗜好防痴呆

日本一所大學對愛知縣高齡者長達六年的調查顯示,擁有嗜好者罹患老人痴呆症的風險是無嗜好者的一半以下;十所大學和研究機構從本月展開全國大規模三年調查將加以確認。

「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東北大學和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等十所大學和研究機構,本月起對日本全國十萬名高齡者展開長達三年的追蹤調查,以確認打高球、散步或唱卡拉OK等嗜好是否有助於預防老人痴呆症。

日本福祉大學從二○○○年至二○○五年,對愛知縣的二千七百二十五名高齡者進行追蹤調查,獲得的結果是:擁有嗜好者罹患老人痴呆症的風險,是沒有嗜好者的一半以下。

為進一步確認上述的調查結果,東北大學等十所大學和研究機構從本月起,對全國約廿個市町村的六十五歲以上無需照顧的高齡者,進行三年的追蹤調查。

研究人員讓接受調查者先在包括打高球、散步、讀書、樂器演奏、卡拉OK、俳句、園藝、旅行和打柏青哥彈珠等廿四種嗜好中圈選自己的嗜好,另外也有自由填寫欄,以了解受訪者的嗜好,同時追蹤他們的健康狀態。

報導引述負責這項大規模調查的日本福祉大學教授近藤克則的話指出,一般看法是擁有嗜好有益健康,但是日本在這方面足以印證的調查很少,因此進行這項全國大規模調查,利用於預防老人痴呆症並可提供衛生當局對老人照顧事業的參考。

更新日期:2010/07/11 00:07 【中央社東京十日專電】

201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