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醫學新知

四大身心症,為什麼女多於男 ?

 現代人的生存壓力大,不是要快快快,快跟上周遭的生活步調,就是要衝衝衝,衝上社會的期待或競爭。 
 
當壓力長期籠罩,又無法適度排解調適時,就會不知不覺透過大腦影響到全身的內分泌、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繼而是五臟六腑,最後表現在身體上的不適,就是所謂的身心症。

身心症的種類繁多,大多表現在自律神經所支配的生理機能上,影響所及如心臟血管方面的原發性高血壓和偏頭痛、呼吸系統的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消化器官的腸胃道激躁症、泌尿生殖系統的頻尿和月經週期的症狀,以及肌肉骨骼的下背痛等等。

不過有很多身心症的症狀,常無法透過檢查找出原因,加上醫生說:「你沒有病啦,檢查沒有問題。」更加讓人沮喪,因為不舒服的狀況的確存在,好像找不到答案就被否認了。

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因此而特別提醒,如果經過幾位醫師一連串的檢查和診斷後,確定沒有其他生理上的因素,就應當懷疑自己是否得了身心症,可再進一步尋求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的協助。

四肢還容易浮腫,下腹及胸部腫脹,不由自主的吃東西滿足腹慾,直到月經來了,整個人才像鬆弛下來的刺蝟,回到原來的自己。 朋友建議她去看看醫生,她心裡嘀咕,這種事也能找醫生、吃藥改善嗎?

目前的醫學研究發現,大概有50~80%的女性在月經前會感到或多或少的不適,像乳房脹痛、疲倦易懶,無精打采、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慾降低或失眠,這些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而有3~8%的女性,情緒症狀更為嚴重,特別是憂鬱、敏感、易怒或注意力不集中,可稱之為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簡稱PMDD)。

如果想了解自己是否屬於嚴重的狀況,可做做以下的自我評估。

如果一點感覺都沒有,沒有任何症狀給0分,如果有症狀但不影響生活給1分,如果已影響日常生活給2分,如果很嚴重而且影響日常生活給3分。

1‧變得易怒或易因小事生氣
2‧心情容易起伏或突然轉變
3‧比平常緊張或煩躁不安
4‧對日常生活及工作提不起勁
5‧心情較沮喪或悲觀
6‧易失控或有快崩潰的感覺
7‧注意力較渙散或不集中
8‧身體水腫或腹部脹痛
9‧乳房變得腫脹或疼痛
10‧變得愛吃或喜愛特定食物,如甜食
11‧失眠或嗜睡
12‧人際關係因經前不舒服受到影響

以上如有5項超過2分以上,可能就有嚴重的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

經前症候群能不能自己好起來?

經前症候群的形成原因複雜,有可能是荷爾蒙的變化所引起(黃體素和雌激素的消長),也有可能是營養失衡(高脂肪或糖、鹽過量,維生素B6不足),或新陳代謝失調,身心壓力大或睡眠不足。

蕭美君建議,有經前不適的女性最好能熟悉自己的症狀和型態,可先到婦科求診,確定是否有其他生理上的問題,也可再求助其他擅長經前症候群的婦科、身心科或家醫科醫師,不過自己如果能從運動、飲食和生活上先做調整,多半會有很大的改善。

適度持續的運動是治療經前不適最積極的方法,有研究發現,每週最少3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能有效改善經前症候群,不僅能紓緩生理上的症狀,也能帶來心理上的快樂。 除了運動,還要調整飲食,注意自己究竟吃了什麼東西,減少太甜、太鹹、太油和冰冷的食物。

像巧克力等甜食會讓血糖劇烈上下,讓情緒更不穩定,也會消耗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而高鈉的食物則容易讓水分無法正常排出,引起水腫和乳房腫脹。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像咖啡、可樂和茶,也會引起情緒的起伏和乳房腫脹,消耗維生素B群,破壞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高油脂的食物也會提高身體對礦物質的需求,而冰冷的食物容易讓血液循環不良,影響身體的正常運作。

經前應多攝取低脂、高纖、堅果、穀類食物和新鮮蔬果。像全穀類和堅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安撫經前的焦慮和易怒,調節腹痛、乳房脹痛和疲倦等症狀。而新鮮的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也能紓緩抑鬱的情緒。如果無法有均衡的飲食,可適度補充維生素B6和鈣片。

身心症男女都有,不過以下四項卻是女多於男,分別是大腸激躁症、慢性疲勞症候群、經前症候群和纖維肌痛症。有的是荷爾蒙週期的變化,為女性所獨有;有的是因為女性纖細敏感的特質而引發的;有的可能是因為現代女性角色多重,壓力大所造成。不過無論如何,如果出現以下症狀,不妨停下腳步,看自己是怎麼回事,休息後再上路。

▼▼肚子經常咕嚕咕嚕,原來是大腸激躁症

40歲的房地產銷售員甯甯,經常東奔西跑,隨時陪客人看房子,想年輕時多衝刺賺錢,得失心很重。 肚子常咕嚕咕嚕響,弄得她很煩躁,最後都得跑廁所解決,次數多了,店經理還揶揄她很會選時間尿遁,讓她哭笑不得。

由於經常腹痛腹瀉,一開始她只是想可能吃壞肚子了,很小心自己的飲食,沒想到還是經常發作,胡亂吃的腸胃成藥,似乎也沒有效。

醫生為她做了糞便潛血檢查、血液生化檢查和大腸鏡,排除她罹癌的可能,以及其他器官上的疾病,再根據以下的症狀,判斷她是得了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IBS)。

什麼是大腸激躁症?

診斷標準是在過去12個月,至少有12週或超過12週感到腹部不適,反覆出現以下症狀:

腹痛或肚子脹氣,上完廁所就改善
排便次數改變,如便秘(每週多於3次)或腹瀉(每天多於3次)
大便形態改變(硬塊、稀軟便或水便)
排便的情況改變(需要用力解、有急迫感或覺得解不乾淨)
糞便帶有黏液,或是解出黏液狀的糞便

大腸激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會反覆發作,慢性且持續,目前還找不出確切病因,但醫界一般認為情緒和壓力是誘發和惡化的因素。

西方的流行病學顯示有15~22%的人患有大腸激躁症,台灣的發生率則是在10~20%之間,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曾指出,台灣邁向已開發國家之列,會有這樣困擾和症狀的人只會愈來愈多,似乎是一種文明病。

精神科醫師蕭美君更指出,患大腸激躁症的女性又比男性多,大概是2:1,是男性的兩倍。

另一份研究也顯示,它好發於青春末期到中年的女性,而且可能從少女時期就隱隱發作,到了就學就業壓力大時,症狀就更明顯頻繁。幸好它只是功能失常的良性疾病,用耐心和正確的方式面對,還是能獲得改善。
[康健雜誌] 2010/06/17    【文/吳若女;圖/陳德信】

201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