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心靈絮語

五月天: 躁鬱症的季節


躁鬱症是一種情緒失調的精神疾病,一般人常將之和憂鬱症混淆不清;臨床診斷躁鬱症,並不一定需要有憂鬱發作,但卻一定要有輕躁或躁症發作。輕躁發作一般常因症狀較輕,而難被察覺。通常輕躁的病患會持續好幾天莫名的興奮、或愉悅,表現出異於平常的自信,而且精力旺盛。談話時滔滔不絕、或天馬行空,人際互動可能變的慷慨熱情、或愛與人爭辯,有的人會過度參與超過自身能力以外的事務,諸如盲目的投資、不計代價的使用金錢、誇張的信奉宗教,以及過多而不恰當的行為。至於躁症發作,症狀會比較嚴重,而且持續的時間更久。一般躁症發作,病患會有超過一週以上的誇大言行、意念奔馳,以及睡眠需求減少。會認為自己擁有超能力、想像變成神仙或上帝,或是具有拯救世人的任務,明顯的脫離現實,並且功能受損。更嚴重的患者,尚可出現幻聽、被害妄想,或是行為攻擊。

躁鬱症除了輕躁及躁症發作外,也可以有憂鬱發作以及混合發作。混合發作是指在一段時間內同時出現躁症和憂鬱的症狀,病人可能早上還情緒亢奮、精力十足,到了下午卻像是洩了氣的皮球,沮喪、憂鬱到了極點,恨不能立刻從地球上消失。當輕躁、躁症、憂鬱或是混合發作,在一年之內,發作超過四次,我們稱之為快速循環型躁鬱症。

躁鬱症的成因,目前知道與基因遺傳以及腦部的生化功能失調有關,是一種體質性的疾病。早期可能因為生活壓力事件,諸如聯考失敗、親人過世、感情不如意而發病。越到後期,如未能持續接受治療,或是在治療期間任意停藥,即使沒有生活壓力事件的刺激,也會自動發病。而且當病情復發時,發作的嚴重度將會加重,藥物的療效也會變差。傳統治療躁鬱症的藥物是使用鋰鹽,此一藥物對於典型的輕躁或躁症發作具有不錯的療效,並且可預防再發,但對於混合發作或快速循環型躁鬱症的治療和預防效果,則不如另兩種情緒平穩劑:帝拔癲以及癲通。少數困難治療的病患,尚須合併使用鋰鹽及帝拔癲或癲通。目前新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 也多獲核准通過治療躁鬱症之臨床適應症,如此對於此一疾患便能有更好的控制。

由於躁症是一種復發性高,而不易被早期診斷的疾病,如果家人或朋友出現輕躁、躁症或是憂鬱的症狀時,應及早協助其就醫,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一般只要能夠迅速就醫,有效控制病情,改善症狀,病人多半能夠很快恢復正常,並且避免再次發病。

(作者: 夏一醫精神科診所院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科學哲學博士)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