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醫學新知

瞭解寶寶氣質 讓寶寶成長順利

   

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感受—「來自相同父母的血緣,可是兄弟姊妹間的個性有時卻差的十萬八千里。」孩子的情緒是與生俱來的,每個人都有其獨特個性,無論他擁有什麼樣的氣質,都需要家長適時的回應及照顧,才能將孩子的情緒導引至最佳狀態

關於氣質

    資深臨床心理師王元玲表示:「氣質是孩子與生俱來對內在或外在刺激的反應(行為)方式;關於氣質的研究則是一群小兒科醫師針對新生兒寶寶所做的詳實觀察、記錄,發現這些寶寶表現特質都有些不一樣,有的寶寶哭聲很大,有些卻像小貓低聲啜泣;經由一連串的觀察,歸納出九個具體主要項度,分別為活動量、規律性、注意力分散度、趨避性、適應度、堅持度、反應閾、反應強度、情緒本質。」

寶寶的九大氣質

1. 活動量: 指的是一天24小時動作的活動量包括肢體、語文等。活動量高的寶寶整天動個不停,即使睡著了也會動來動去;活動量低的寶寶,就算出了門也喜歡“賴”在媽媽的懷裡。 2. 規律性: 是指寶寶的生活作息時間,如肚子餓的時間、食量、睡覺的時間、排泄時間等等,是不是可以預期。規律性高的寶寶,有時會像鐘一樣的準,什麼時候該睡、該吃都很規律;規律性低的寶寶則相反。 3. 注意力分散度: 孩子是否很容易被外在刺激所吸引,會不會很容易轉移注意力。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寶寶,一接受到另一個刺激時馬上會轉移注意力;注意力不容易分散的寶寶則相反。 4. 趨避性: 當一個新的環境刺激來時,是大膽地主動靠近,或是害羞地猶豫退縮,但一個孩童對人或對物的或趨或避,並不一定是一致的。趨性高會主動接近,避性高的則會表現猶豫、退縮的狀態。 5. 適應度: 遇到新環境時能不能很快的適應或接受。適應度高的寶寶很容易適應新環境;適應度低的寶寶在面對新環境則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克服。 6. 堅持度: 孩子正在做、或想做的事,不會因任何的阻擾或干擾而中斷,亦是指對人、事、物持續力好不好。堅持度高的寶寶遇到困難時不會輕易放棄,堅持度低的寶寶則相反。 7. 反應閾: 是指引起個體某種反應所需的刺激量。反應閾低的寶寶,只要一點點的刺激反應就很大;反應閾高的寶寶則相反。 8. 反應強度: 孩子用了多少力氣在他對事情的反應上面,不論是開心或不開心的事。反應強度高的寶寶,他的喜、怒、哀、樂很容易被人察覺,反應強度低的寶寶則相反。 9. 情緒本質:表示一個人一天清醒的時間,表露於外在的情緒,是正向的(開心、可愛)還是負向的(拗嘟嘟、不開心)。

評估寶寶的氣質

    究竟什麼樣子的寶寶才需要帶到醫療院所評估,王元玲心理師表示,當家長覺得寶寶特別難帶、或有說不上的壓力,甚至已經影響彼此間的親子功能,就需要帶來評估。 1. 安全型的寶寶,父母應該盡量提供機會,不要過度保護、干預,讓寶寶有機會依照自己的興趣、特質,把最好的部分發揮出來。 2. 磨娘精型的寶寶—情緒起伏很大,活動量非常高,規律性不佳,趨避性傾向退縮,適應度低,反應強度激烈,情緒本質負向。這些小朋友長大後有可能會轉變成過動兒的傾向,所以家長面對這樣的寶寶應有所認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 慢吞吞型的寶寶—趨避性傾向於極端的退縮,初次接觸新刺激時的適應度也非常低,對任何刺激所表現出來的反應強度也很微弱,活動量、堅持度也不高。有些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小孩在小時候也有這樣的反應。

幫寶寶順利成長

    古人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雖然如此,身為主要的照顧者,還是可以試著循序漸進的方式,幫助孩子修正行為。孩子氣質不是固定不變的,氣質並不等於人格;有研究發現如果父母對小朋友的期待,和小朋友本身的氣質不要相抵觸太多的話,其寶寶將來的發展都還不錯。只要家長能用正確、不偏差的態度教養孩子,其實每個小孩都能活出自己的天空,自信、快樂的順利成長。 文∕楊雅馨

2010-08-21